close

IMG_1520.JPG

學期近尾聲,手邊在忙的事情也一個個的告一個段落,趁閒著的時間來幫冰箱補點貨,要不然早餐都快沒著落了,於是一早孩子們都上學去了以後,抱著高昂的興緻拿出傢伙們準備做做好久沒做的饅頭,但沒想到火熱的心抵不過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,結果我用愛心搓揉的麵糰就這樣給它僵在那裏,不長大就是不長大,想當然啦,當鍋蓋掀起的那一剎那,一副慘不忍睹的景象是無可避免的~一整鍋的饅頭呈現死麵狀態,完全沒有發起來,看到如此這般情況,我還得自我解嘲這是新產品~皺皮饅頭!儘管如此,但心裏還是很納悶究竟到底是那裏出問題,是發粉放太久失去活性還是怎樣,到後來才驚覺這一切都是氣溫在搞怪,而做了無數次饅頭的我竟然忽略了這麼重要的關鍵,只死守著書上說的最後發酵時間,卻忘了考量氣溫對酵母活性的影響,氣溫愈低時,所需發酵的時間相對的就需加長,至於要延長多久,就得常常去探望探望,這些靠的都是日積月累的經驗,我真的還在學習中。。。

經驗到底有多重要?當我和老爹提到這件事時,話還沒說完,他劈頭就說,這樣不行,天氣這麼冷,發粉的量要再多1/3,薑果然是老的辣,不愧是做了一甲子麵食的山東人,除此之外,他還和我分享,以前在北方的冬天做麵食時,蒸籠上得蓋條大棉被,有時這還不夠,還得放在炕上發酵,但如果天氣真的凍到不行,即使放在炕上,那麵糰也發不好,"想當年"的那個時代,真的有很多事物是我很難想像的,但現在的我可以體會麵糰發不起來的那種沮喪的感覺,那種心情絕對是不分年代的。

其實第一眼看到整鍋的塌塌饅頭時,真的滿震驚的,但我願意勇敢的面對並把失敗的成品以及經歷和大家分享!其實失敗的作品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,很多時候,失敗中所獲取的經驗反而比成功要來得可貴,因為成功的成品可能是偶發的,帶點幸運的,有時甚至搞不清楚是怎麼做成的;相反的,若成品慘不忍睹時,就會絞盡腦汁的想要找出各種可能的原因,透過這樣抽絲剝繭尋找蛛絲馬跡,這樣反而能加深印象並藉此記取教訓,下次再做的時候,對於曾經出過差錯的環節,就會特別的小心注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illa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